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语》论

刘全乐 内蒙古党委政研室;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96
孔子   仁爱   文化自信  

摘要:本文通过探究《论语》这本著作的性质和孔子在中华文化所居的至圣先师地位的原因,揭示了儒家思想所发现和确立的人类政治关系、伦理关系、社会关系的基本规律和基本准则,即等级的秩序,仁爱的思想,中庸的方法。本文认为,这些基本规律和基本准则,蕴含着中华民族共同理性和情感的价值理想、价值追求,满足了人们对于塑造和处理政治、家庭和社会等人与人关系的基本愿景和现实追求,具有超越时代、为人类社会生存发展所必须遵循的某些价值理念,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

简介:《前沿》(CN:15-114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前沿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