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蒙古族传统生态理念与生态保护体制的法理学分析

牛慧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60
蒙古族   生态理念   生态保护体制   法理学  

摘要:从约孙到《大札撒》及元朝、北元时期的制定法中保留了蒙古族大量的生态智慧。《大札撒》的颁布过程是把作为习俗的生活约束性的朦胧习惯逐渐系统化、进而强制化的过程。《大札撒》与生活时代及生存地域相符的品质并兼具了法律的约束效力使“札撒”产生了规范作用。散落于各典籍中的有关生态制度是对游牧生产方式中草场、牲畜和牧民三个构成要素如何相处进行的有意识的探索。对蒙古族传统生态理念与生态保护体制作法理学的分析目的在于使地方(本土)知识体系与恰当的社会制度和道德规范相配合,构建一个能动且和谐的社会体系。

简介:《前沿》(CN:15-114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前沿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