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转型社区可持续治理能力建设研究

杨小云 中共青海省委党校; 青海西宁810000
民族地区   转型社区   可持续治理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直接推动了中国社会治理模式的变革以及人们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社区,作为社会结构中最基本的社会生活共同体,(1)直接反映着时代变迁的种种特征。而作为我国快速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种特殊社区形态,转型社区显然有别于传统城市化,更多地表现为一种被动城市化。这类社区的大量出现给当前我国社区管理造成现实挑战和冲击,其核心议题在于如何实现社区转型特别是社区治理转型和社区的可持续发展。结合当下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笔者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正视和合理回应社区转型中的现实利益关系,对接并积极构建适合社区发展的新型治理体系,提升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治理能力。其中,社区发展与治理的动力、社区参与的内容与渠道以及社区治理结构与体系的构建和优化等问题则是转型社区可持续治理能力建设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简介:《前沿》(CN:15-114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前沿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