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经济安全权”的内涵与制度实现

周跃雪 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 四川绵阳621010
经济安全权   市场主体安全权益   政府干预  

摘要:"经济安全权"是经济法权利范畴体系中的一个重要范畴组成,其既是市场主体在现代经济社会中从事市场活动过程中诸如财产安全、人身安全、信息安全等切身利益的法律保障,又是约束市场主体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同时兼顾他人权益以及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边界,其内容被广泛规定于各种具体经济法律制度当中。然而,对于其本质内涵究竟是什么以及在具体法制构建中如何完整实现等诸多核心问题,目前学界研究尚显不足。本文从其历史演进和理论应然性角度引入,对该项基本权利的内涵进行了理论勾勒,同时通过对现实制度之缺失的检视,提出了对"经济安全权"制度落实的径路之相关思考。

简介:《前沿》(CN:15-114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前沿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