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态移民:传统牧民向新型牧民转型的困境与破解之道

任博 南开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生态移民   迁移牧民   少数民族   草原生态环境  

摘要:近年来,草原生态问题日益严重。目前,中国90%的可利用草地都在不同程度上发生了退化,严重威胁着国家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导致草原生态退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人类不恰当的生产、生活活动超出了局部地区的环境承载能力。这不仅给当地牧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而且对人们生存环境安全及社会关系的变化也会造成严重威胁。因此,为了解决不断恶化的草原生态环境问题,我国政府开始广泛探索并实施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生态移民战略。伴随生态移民战略在草原的实施,必然引发迁移牧民的转型。制约迁移牧民转型的因素较多,这些因素的交互作用造成迁移牧民的转型困境,需要我们探索破解之道。

简介:《前沿》(CN:15-114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前沿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