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重构与反叛--五四“新女性派作家”再解读

杜睿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陕西西安710000; 陕西省社科院文学所; 陕西西安710000
白色墨汁   女性精神同盟   自叙传  

摘要:作为一群被归类的作家,五四"新女性派"是带有明显的性别觉醒的印记的,这批作家包括了庐隐、丁玲、白薇、石评梅和冯沅君。本文试图通过对这一个作家群体的分析来印证五四时期知识女性在自我觉醒过程中的性别建构和对菲勒斯中心主义的反叛与重构,在这批女作家的作品中所带有的关于女性自我解放的强烈欲求与精神同盟的构建,在自叙传的书写中通过对"死亡"意象的向往甚至是迷恋而体现出来的在追求女性解放过程中的苦闷、压抑与自我消解。对这一作家群体的分析为"五四"以来女性作家在整个现代文学中的价值有了比较清晰的划分。这群带着"白色墨汁"写作的女性,为之后乃至当代女性写作开启了一个女性写作新模式。

简介:《前沿》(CN:15-114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前沿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