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000-2011年产品空间网络视角下中国出口演化及其机制

李珊; 冯攀; 宋雨儒; 秦小珍; 李郇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广州510275; 中山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研究院; 广州510275; 中山大学城市化研究院; 广州510275; 广州经传多赢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广州510000
产品空间理论   出口演化   影响机制   中国  

摘要:经济全球化下,研究中国出口演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至关重要。西方演化经济学界"产品空间网络"理论的提出,为地区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复杂网络方法的新视角。国内学界基于该理论在全球尺度下研究中国产业演化的研究甚为匮乏。文章利用2000-2011年全球海关贸易数据库,以R软件可视化全球动态产品空间,构建了"核心区位度"新指标来科学测度国家在全球贸易格局中的位置,探讨国家在产品空间网络中"核心-"位置对本国经济的影响。研究发现,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在产品网络空间的位置存在差别,国家的经济表现越好,国家越倾向于在产品空间网络处于核心位置。中国已改变传统上的专业化生产两极分化出口贸易模式,形成相对均衡化的贸易格局,出口优势产品开始从产品空间网络的轻工业集群,走向核心地带的机械设备集群及化工综合集群,成为全球网络核心区位度提升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通过回归模型得出,影响中国在产业空间网络中核心位置演化的主要因素是教育质量与研发投资等因素,而外商投资并未对中国走向网络核心位置存在显著影响。

简介:《热带地理》(CN:44-1209/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热带地理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