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健康预期寿命国际比较及中国健康预期寿命预测研究

李成福; 刘鸿雁; 梁颖; 王晖; 李前慧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北京100081;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100029
预期寿命   健康预期寿命   健康评估  

摘要:健康预期寿命由预期寿命衍生而来,是人群保持完全健康状态尚能存活的期望年数,是评估人群健康水平的指标。健康预期寿命既能反映生命数量(长寿水平),又能反映生命质量(健康程度)。世界卫生组织在《1997年世界卫生报告》中呼吁在关心预期寿命的同时更要重视健康预期寿命,随后与健康预期寿命相关的国际研究、国际政策的战略规划逐步推广该指标的应用。目前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健康预期寿命研究,将其纳入国家战略规划。本文系统梳理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健康预期寿命发展状况,根据发达国家健康预期寿命发展特征,采用健康预期寿命年均增加法和健康预期寿命和预期寿命差值法,对我国2020年及2030年健康预期寿命进行推测,为我国制定“健康中国”发展规划提供对策建议。2020年中国健康预期寿命为69.2岁左右(69.1~69.4),其中男性为67.2岁左右(67.1~67.4),女性为71.3岁左右(71.1~71.5);2030年中国健康预期寿命为70.9岁左右(70.6~71.2),其中男性为69.1岁左右(68.8~69.4),女性为72.7岁左右(72.4~73.1)。建议将健康预期寿命的发展纳入中国2030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指标,建立中国健康预期寿命的监测指标体系。

简介:《人口学刊》(CN:22-1017/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口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