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孝道风险感知:子女性别有影响吗?

孙晓冬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陕西西安710049
子女性别   孝道   风险感知   养老   养儿防老  

摘要:孝道问题是家庭养老领域的核心议题之一,由子女向父母提供养老支持是人类社会规避养老风险的制度化策略,既有的相关研究侧重于分析子女在孝道支持行为与资源方面的差异,缺乏从父母即接收者的视角来考察孝道的主观风险感知。当代社会的孝道观念及其实践的全民性、普遍性、不可预测性以及不确定性使它具备了现代风险的特征,由此我们可以引入斯洛维奇关于“风险感知”的经典定义分析中国老年父母的孝道风险感知问题。本研究基于CGSS实证数据考察子女性别对老年父母孝道风险感知的影响,实证研究发现:养儿防老的逻辑仅在农村样本得到部分验证,即只有儿子的数量对于降低农村父母孝道风险感知具有显著作用;而对于城市父母,女儿在降低孝道风险感知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否有女儿以及女儿的数量都能够显著降低城市父母孝道风险感知水平。子女性别对老年父母孝道风险感知影响的研究发现,其与行为领域中发生的孝道支持的子代性别变迁具有高度的一致性,说明长期的孝道实践变迁在逐渐改变老年人的孝道期望。随着性别平等化以及家庭人口结构的变迁,父母可能会逐渐改变传统“养儿防老”的风险规避策略。转而强化对女儿养老的期望与认同。

简介:《人口学刊》(CN:22-1017/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人口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