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吉林省老年人群治疗费用分析——基于卫生费用核算体系“SHA 2011”

于潇; 韩烁; 李涛; 于洗河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吉林长春130012;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吉林长春130021
老年人群   卫生费用核算体系2011   治疗费用   吉林省  

摘要:随着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医疗卫生支出显著提高,疾病经济负担增长,这无疑给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带来了巨大经济压力。在老龄化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探讨老年人医疗保障制度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需要深入研究老年人医疗费用支出的变化特点和趋势。本文采用国际通行的"卫生费用核算体系2011"(SHA 2011)对2014年吉林省65岁以上老年人群治疗费用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治疗费用源于公共筹资占55.58%,其次为家庭卫生支出41.83%;治疗费用居于前五位的疾病类型依次为: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肿瘤、内分泌、营养与代谢疾病;省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费用以门诊服务为主(84.63%),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费用中住院服务占比最高。研究结论指出,不同年龄组老年人群治疗费用的疾病分布存在集中性,老年群体缺乏有针对性的医疗保障项目,家庭自付比例较高,卫生资源机构配置有待完善。应积极发挥不同级别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职能,合理控制老年人群治疗费用,逐步完善老年人医疗保障体系,推进医养结合融合发展。

简介:《人口学刊》(CN:22-1017/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人口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