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际视野下的中国人口少子化

茆长宝; 穆光宗 成都理工大学法学院; 四川成都610059;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 北京100871
人口转变   人口少子化   全面二孩政策  

摘要:人口少子化是人口转变的一个人口学结果。中国人口少子化发展阶段性特征明显,先后经过逆人口少子化阶段、人口少子化预备阶段、人口少子化阶段。中国进入人口少子化状态的预备时间短,整体发展速度快。除此以外,在中国人口少子化的发展进程中"未富先少"特征极其明显。不同人口预测情景下的模拟结果显示,即使"全面二孩"政策开始实施,中国在2030年前后仍会几乎不可避免地进入并可能长时间面临超少子化的人口年龄结构状态。中国少儿人口规模、比重下降幅度都将属全球最高国家行列,中国在人口少子化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相对领先者的角色。相较于世界其他国家、地区而言,中国人口少子化问题较人口老龄化问题更加突出,这无疑将加剧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困境。我国需要在战略高度制定人口、经济、社会等具有鼓励生育性质的组合政策,改善未来人口少子化的发展状态,推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简介:《人口学刊》(CN:22-1017/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口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