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格特征会影响中国人的生育行为吗?——基于CGSS(2013)数据的分析

吴小勇; 毕重增 贵阳中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 贵州贵阳550025;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 重庆400715
大五人格模型   结婚可能性   初婚年龄   生育可能性   子女数量  

摘要:在第二次人口转变的背景下,大量研究发现欧美人群的人格特征与生育行为之间存在稳定的关联。为考察中国人的人格特征与生育行为之间的关系,本文利用2013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数据,系统分析人格特征对结婚可能性、初婚年龄、生育可能性以及子女数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外向性、神经质和宜人性人格倾向对生育行为有正向的影响力,而尽责性和开放性人格倾向对生育行为有负向的影响力,其中神经质人格倾向和生育行为的关系模式与基于欧美人群的研究所发现的关系模式截然相反。人格特征与生育行为之间的关系模式具有高度的环境依赖性,中国人的生育行为所承载的意义可能远比欧美人群错综复杂,神经质人格倾向和生育行为之间的关系模式可能与我国的社会传统文化存在一定关系。从性别差异来看,外向性人格倾向对男性的结婚可能性、初婚年龄、生育可能性以及子女数量具有显著的影响,但是仅对女性的结婚可能性具有显著影响。传统上"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仍然代表了目前主流社会的观点,这可能会降低女性外向性倾向在择偶或生育中的影响力。将人格因素引入生育行为影响因素的研究有利于更加深入全面地认识生育行为。在未来的研究中需进一步探索如何将人格特征转变为生育行为预测研究中的有效指标。

简介:《人口学刊》(CN:22-1017/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口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