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实践模式评估

杨雪燕; 井文; 王洒洒; 高琛卓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陕西西安710049
托育服务   新公共服务理论框架  

摘要:本文提出七要素的新公共服务理论框架,包括理念、项目、方式、规范、机制、政策和效果。以七要素的新公共服务理论框架为基础,对中国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实践模式进行识别和分类,在此基础上对不同模式的效果进行评估。研究发现政府主导模式、市场主导模式和企事业主导模式除在服务项目上较为相似,即大多都包括保育和早教项目,在理念、方式、规范、机制和政策上均存在较大的差异,从而导致了服务效果的不同。目前中国托育服务模式的主要问题是托育服务政策及管理的缺位。建议明确托育服务的公共服务地位,构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家庭补充"的多元供给体系。完善托育服务政策,制定行业相关标准。建立统筹协调的托育服务管理机制和监管机制,制定符合现阶段发展特征、科学、灵活的托育机构准入机制。加快托育从业人员的培养,鼓励高校、职校开设0-3岁婴幼儿托育相关专业,培养婴幼儿护理、早期教育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探索建立以社区为依托,包含不同教育理念、不同层次、灵活多样的托育服务体系。建立以托管照料为主、以早期教育为主及保教兼顾的满足不同托育需求的服务机构及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假期托管等多样化托育服务方式。

简介:《人口学刊》(CN:22-1017/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口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