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边境地区人口过疏化问题研究——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为例

韩淞宇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 吉林长春130012
人口过疏化   边境地区   延边州  

摘要:为了解边境地区人口过疏化的现状和特征,本文对延边朝鲜族自治州18个边境村开展实地调查和分析,结果表明边境地区人口流失严重,老龄化问题突出;区域内收入水平低,贫困人口多;产业结构单一,返乡人员少;房屋空置率较高,空心化严重;基础设施不完备,公共服务层次低。边境地区人口流失会影响国家的边防巩固和国防安全,影响边境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影响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影响基层组织建设和执政基础。因此,建议对边境地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边境地区加快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边民就业增收;加大帮扶支持力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强化社会综合管控,维护边境地区的稳定;创新优化整体布局,彻底改变被动局面。

简介:《人口学刊》(CN:22-1017/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口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