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人口老龄化对金融资产价格影响研究

齐明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 北京100070
人口老龄化   金融资产价格   资产价格崩溃   政策预警  

摘要:文章对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系统的回顾,建立了人口老龄化对金融资产价格作用的机理和路径。利用中国1990-2015年历史数据建立人口老龄化和金融资产价格之间关系的向量自回归(Vector Autoregression,VAR)模型,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人口老龄化对金融资产价格有稳定的负向影响。从预测角度,脉)中分析结果进一步证实,如果对人口老龄化程度添加1个额外的正向冲击,将对金融资产价格产生长期的负向影响。文章认为中国人口老龄化在未来不会导致金融资产价格崩溃,但金融资产回报率的下降需要引起警惕,因为未来退休人口将更多地依赖个人储蓄及资产回报,而非传统的退休金。文章对中国未来金融资产价格的下降趋势提出预警,提出政府应该前瞻性地从人口和金融两方面加强宏观管理,做出政策选择。

简介:《人口研究》(CN:11-1489/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口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