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口老龄化城乡倒置:普遍性与阶段性

林宝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与家庭研究中心; 北京100028
人口老龄化   城乡差异   城乡倒置  

摘要:文章利用联合国2014年的城乡分年龄性别数据,分析发现人口老龄化城乡倒置现象具有普遍性。同时,人口老龄化城乡差异存在明显阶段性,在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达到3%-4%及10%时存在两个转折。分段回归结果显示,在第一个阶段(60+人口比例〈3.5%),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每提高1个百分点,城乡差异将扩大0.172个百分点;在第二个阶段(3.5%≤60+人口比例〈10%),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城乡差异将缩小0.243个百分点;在第三个阶段(60+人口比例≥10%),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每提高1个百分点,城乡差异将扩大0.211个百分点。结合理论分析,文章提出了修正的“城乡差异转变模型”,认为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人口老龄化城乡差异将经历“扩大—缩小—再扩大—再缩小”4个阶段。

简介:《人口研究》(CN:11-1489/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口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