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心城市在区域人力资本聚集中的作用

王金营; 李庄园; 李天然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 河北保定071000
中心城市   人力资本聚集   面板数据   空间计量模型  

摘要:区域经济的发展很多时候会依赖于区域的中心城市带动和人力资本聚集。因此,打造中心城市成为区域发展的增长极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实现中心城市的这些作用,人力资本聚集是关键因素。中心城市如何实现区域人力资本的聚集呢?文章通过建立空间计量模型,从经济、产业、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探讨中心城市对区域人力资本聚集效应和路径,发现中心城市的产业发展、公共支出、教育医疗等水平均对人力资本聚集有着显著影响。不同的中心城市在区域人力资本聚集中的作用是不同的,有的是积聚作用为主,有的是溢出作用为主。因此,中心城市在制定自身发展战略时既要从自身经济发展角度考虑又要兼顾城市间的互动关系,最终实现共同发展。

简介:《人口研究》(CN:11-1489/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口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