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育政策调整前后西南四省市妇女生育变动分析

石人炳; 胡波; 宁文苑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 武汉430074
西南四省   时期生育水平   队列生育水平   生育政策调整   效果评估  

摘要:文章运用2017年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中重庆、四川、贵州和云南四省市的数据,从时期生育水平和队列生育水平两个角度对生育政策调整前后西南地区妇女生育变动及其省际差异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第一,2016年以后,妇女总和生育率有较大幅度的升高,且这种升高几乎完全由二孩总和生育率升高所贡献;第二,妇女初婚和初育推迟导致一孩总和生育率偏低,低年龄妇女平均活产子女数减少;第三,35~39岁妇女平均活产子女数和二孩递进比提高,反映了生育政策调整的作用;第四,妇女生育水平存在地区差异和群体差异,贵州和云南妇女生育率高于重庆和四川,农业户口妇女生育率高于非农户口妇女,但生育政策调整对非农户口妇女生育的影响更为明显。

简介:《人口研究》(CN:11-1489/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人口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