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表面肌电和心电的手工搬运作业疲劳分析

郭伏; 吕伟; 王天博; 叶国全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沈阳110167
手工搬运   作业疲劳   表面肌电   心电   职业工效  

摘要:目的探索手工搬运作业过程中机体的疲劳规律以及作业时间、负荷对机体疲劳的影响。方法以流水线端上料、下料作业为背景,选择32名健康被试进行2.5小时手工搬运作业,使用BIOPACMP150生理记录仪和BorggRPE量表记录被试的表面肌电、心电和主观疲劳数据。结果随作业时间延长与负荷增加,表面肌电的时域指标iEMG与频域指标MF分别呈现上升与下降趋势,竖脊肌与斜方肌出现疲劳症状,后者更为严重。心率在搬运作业前期呈现上升趋势,随后趋于平稳;心率变异性呈整体上升趋势,并受到作业负荷的正向影响。主观疲劳随作业时间延长呈上升趋势,与作业负荷具有一定的线性关系。结论选取的三种测量方法对手工搬运作业疲劳的评价基本一致,能够有效表征机体疲劳状态随作业时间、负荷的变化规律。作业时间、负荷对手工搬运作业者的疲劳状态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应考虑制定合理的搬运作业限值和休息制度。

简介:《人类工效学》(CN:34-1147/G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类工效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