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立姿上肢可及范围及其差异性实验研究

杨爱萍; 程光; 付文宇; 张欣; 呼慧敏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工业工程系; 北京100026;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人类工效学实验室; 北京100191
立姿   上肢可及范围   差异性   人体测量   工业设计  

摘要:目的研究立姿上肢可及范围及其影响因素(手臂姿势、操作高度、左右手、性别及年龄)的可及范围差异性。方法搭建高度可调台架,在测量板上贴上间隔15°标尺,300名被试(男女各150人)用左右手依次完成男女各5个高度及15个测量方向的上肢可及范围测试。结果右手可及范围比左手可及范围远约8 mm(P〈0.05);自然伸臂比用力伸臂可及范围近约21 mm(P〈0.001);在肘高附近肩高以下高度范围,手臂可及范围随着高度增加而增大;在900 mm/1000 mm高度上,男性手臂可及范围比女性相应值远约32mm;年龄因素对可及性没有显著性影响。结论为作业布局优化、手动操控器人性化设计改善及工效评估提供基础数据参考。

简介:《人类工效学》(CN:34-1147/G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类工效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