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就业焦虑、框架效应、决策角色对职业决策的影响

段彩彬 沈阳农业大学学生处; 沈阳110866
就业焦虑   框架效应   决策角色   职业决策   健康教育  

摘要:目的探讨就业焦虑、框架效应、决策角色对职业决策的影响。方法以378名大四学生为被试,采用2(就业焦虑:高、低)×2(框架效应:正、负)×2(决策角色:自我、他人)的被试间设计,进行实验研究。结果 (1)就业焦虑和决策角色存在交互作用:高就业焦虑下,在为他人决策比自我决策时更倾向冒险创业(t=-8.023,P〈0.01);低就业焦虑下,在他人决策和自我决策时均倾向冒险,但自我决策比他人决策冒险倾向更明显(t=6.565,P〈0.01);(2)框架效应和决策角色存在交互作用:正性框架下,他人决策比自我决策更倾向冒险创业(t=-2.266,P〈0.01);负性框架下,在他人决策和自我决策时均倾向冒险,但自我决策比他人决策冒险倾向更明显(t=0.221,P=0.825)。结论他人决策具有"稳定性",倾向冒险创业;自我决策具有"易变性"且"极端性",要么不倾向冒险创业,要么倾向冒险程度高于他人决策。政府和高校应针对性、选择性的鼓励大学生创业。

简介:《人类工效学》(CN:34-1147/G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类工效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