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性别驾驶人的驾驶风险与人口统计学、环境变量关系

何庆; 朱旭姣; 弯美娜 北京警察学院道路交通管理系; 北京102202
交通安全工程   安全分析   交通事故   驾驶人   驾驶风险  

摘要:搜集了1225起两车事故,涉及2450名驾驶人的相关数据,将驾驶人分为有责和无责两方。以有责与无责比率作为驾驶风险评价指标,分析不同性别驾驶人的驾驶风险与年龄、驾龄、城乡户口性质等人口统计学变量以及天气、照明条件、道路线型、路表情况、事故发生地点的城乡属性等环境因素的关系。结果表明,无论性别如何,驾驶人的驾驶风险与城乡户口性质、天气、路表情况、道路线型均无关。但男性驾驶人的驾驶风险与驾龄、年龄、事故发生地点的行政区域有关,与照明条件无关。对于男性驾驶人,驾龄越短、年龄越小以及事故发生地点更加贴近郊区,其越可能成为事故责任方。而女性驾驶人的驾驶风险仅与照明条件有关,即照明条件越差,对于女性驾驶人,越容易成为事故责任方。

简介:《人类工效学》(CN:34-1147/G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类工效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