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SiO2纳米颗粒对水相泡沫稳定性的影响

张阳; 燕永利; 奚琪; 于长龙; 寇卫伟 西安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陕西西安710065; 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长庆油田分公司采油十厂采油工艺研究所; 甘肃庆城745100
泡沫   表面活性剂   sio2纳米颗粒   稳定性  

摘要:采用SiO2纳米颗粒分别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硫酸钠(SDS)、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醇聚氧乙烯(3)醚(AEO-3)复配制备水相泡沫,研究了发泡体积、半衰期和微观结构的变化规律,以揭示SiO2纳米颗粒对水相泡沫稳定性的影响机理。结果表明,在表面活性剂质量分数一定的条件下,随着纳米颗粒质量分数的增加,泡沫稳定性逐渐增强,当纳米颗粒质量分数为0.3%时,发泡体积达最大值,含气率分别为78.9%,78.4%和78.8%。与单组分质量分数分别为0.3%,0.3%和15%的SDS、CTAB、AEO-3体系相比,发泡体积未受影响,半衰期分别为9.0,8.2和360min,提高了20%,28.1%和71.4%,泡沫的稳定性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简介:《日用化学工业》(CN:14-1320/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日用化学工业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