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甲状旁腺切除术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肾性贫血的影响

姬玲玲 成都市第十一人民医院; 四川成都610081
甲状旁腺全切术加部分前臂自体移植术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   肾性贫血  

摘要:目的 探讨甲状旁腺全切术加部分前臂自体移植术(parathyroidectomy+foreary auto-transplantation,PTX+FAT)对伴有重度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SHPT)及难治性肾性贫血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肾性贫血的疗效。方法选取伴有重度SHPT及难治性肾性贫血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30例,观察术前、术后第3、6、12个月时患者的血清全段甲状旁腺素(iPTH)、钙(Ca)、磷(P)、血红蛋白(Hb)、红细胞压积(Hct)、血清铁蛋白(SF)、转铁蛋白饱和度(TSAT)、血清白蛋白(Alb)、KT/V等指标变化,并记录各时间段患者促红细胞生成素(rHuEPO)用量等数据。结果 与术前相化,PTX+FAT术后3个月血清iPTH、Ca、P下降;术后3个月开始,贫血明显改善,血Hb、Hct显著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6个月rHuEPO用量显著减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TX前后SF、TSAT、ALB、CRP及Kt/V等指标均无显著改变,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重度SHPT血液透析患者在PTX+FAT术后可迅速降低iPTH水平并显著改善肾性贫血、减少促红细胞生成素用量,提示SHPT是引起rHuEPO抵抗的一个重要因素,纠正SHPT有利于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肾性贫血的改善。

简介:《四川医学》(CN:51-114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四川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