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计数比值联合降钙素原在肺结核和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肺炎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刘元明; 何正平; 雷建波 彭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四川彭州611930
nlr   pct   肺结核   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肺炎   鉴别诊断  

摘要:目的探讨NLR联合PCT在肺结核和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肺炎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1月至2016年5月收治的疑似肺结核患者192例和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肺炎患者205例,将NLR计算出来,应用ELFA技术检测血清PCT,对两组患者的实验室检查结果、各实验室检查指标在肺结核和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肺炎鉴别诊断中的效能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肺结核组患者的淋巴细胞计数显著多于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肺炎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计数均显著少于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肺炎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NLR、PCT均显著低于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肺炎组(P〈0.05),NLR+PCT在肺结核和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肺炎鉴别诊断中的ROC曲线下面积显著大于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计数、淋巴细胞计数、NLR、PCT,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最佳临界值〈6.0时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分别达到了87.0%、65.1%、76.4%、89.0%,基本能够将肺结核排除掉。结论 NLR联合PCT在肺结核和社区获得性细菌性肺炎鉴别诊断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简介:《四川医学》(CN:51-114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四川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