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腋窝反向淋巴作图及创面应用透明质酸钠预防乳腺癌术后上肢淋巴水肿的研究

赖勇强; 梁伟新; 苏秀梅; 李志宏; 黄永良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医院外一科; 广东佛山528500
腋窝反向淋巴作图   透明质酸钠   腋窝淋巴结   淋巴水肿   乳腺癌  

摘要:目的对比研究腋窝反向作图(Axillary reserve mapping,ARM)和创面应用透明质酸钠(Hyaluronic acid,HA)对乳腺癌相关上肢淋巴水肿预防效果。方法 106例有手术指征的女性乳腺癌患者,均为单侧、非晚期,随机分为腋窝反向淋巴作图同时应用透明质酸钠组(ARM+HA组,n=33)、单纯腋窝反向淋巴作图组(ARM组,n=28)、传统方式腋窝淋巴结廓清组(对照组,n=45),术后6~8个月随访检查局部肢体感觉情况,是否合并上肢淋巴水肿及程度。结果ARM可使上肢淋巴引流在腋窝处蓝染,行腋窝淋巴结清扫(Axillary lymph nodes dissection,ALND)时避免损伤。ARM+HA组肢体局部感觉异常例数少于ARM组和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只有约18.2%患者出现。ARM+HA组和ARM组术后上肢淋巴水肿发生例数均少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ARM+HA组和ARM组之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ARM可有效预防乳腺癌相关上肢淋巴水肿的发生,加用HA与否并不影响ARM的预防效果。但是,创面应用HA有助减少局部肢体感觉异常的发生。更长期的效果,需要更多的临床数据支持。

简介:《四川医学》(CN:51-114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四川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