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吡格列酮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疗效观察及其对尿微量白蛋白的影响

王少清; 周萍; 毛楠; 陈利佳; 臧丽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 四川成都610500
吡格列酮   糖尿病肾病   临床疗效   尿微量白蛋白  

摘要:目的 评价吡格列酮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疗效并观察其对尿微量白蛋白的影响。方法 采用单中心、双盲、临床随机对照试验设计。采用随机数字表生成随机号,选取我科及内分泌科II-III期糖尿病肾病患者184例,随机分为吡格列酮组92例和安慰剂组92例。吡格列酮组在降血糖等基础治疗上,加用吡格列酮30mg口服,1次/d,观察3个月。安慰剂对照组在基础治疗上,加用外观设计与吡格列酮相同的安慰药物,服药频率及治疗疗程与吡格列酮组相同。临床疗效评价指标为有效率。观察患者于治疗前、治疗后1个月,治疗3个月时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肌酐、尿白蛋白排泄率、C反应蛋白、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等指标检测水平。结果 吡格列酮组在患者治疗3个月时,微量尿蛋白达标率比安慰剂组髙42.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1个月时,吡格列酮组的餐后两小时血糖、血肌酐水平、尿白蛋白排泄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治疗3个月时,除上述指标外,空腹血糖和C反应蛋白水平也出现显著降低。而安慰剂组与基线期时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1个月时,吡格列酮组的餐后两小时血糖、血肌酐水平、尿白蛋白排泄率显著低于安慰剂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治疗3个月时,除上述指标外,C反应蛋白也显著低于安慰剂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在治疗3个月后在不良反应发生率和对肝功的影响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吡格列酮对改善糖尿病肾病早期微量蛋白尿具有较好的临床作用,明显优于安慰剂对照组,且不良事件发生率低。

简介:《四川医学》(CN:51-114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四川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