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右美托咪定和阿芬太尼对开颅动脉瘤夹闭术后恢复期的影响

伍志超; 王涵; 包晓航 南充市中心医院麻醉科; 四川南充637000;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麻醉科; 重庆400030
恢复期   动脉瘤夹闭   右美托咪定   阿芬太尼  

摘要:目的 比较右美托咪定和阿芬太尼对全麻开颅动脉瘤夹闭患者术后恢复期呼吸、循环和苏醒情况的影响。方法 本研究是一个随机临床对照试验。选择颅内未破裂动脉瘤患者90例,ASA分级Ⅰ~Ⅱ级,体质指数(BMI)20-25kg/m^2,在静吸复合全身麻醉下行开颅动脉瘤夹闭术。患者随机分为三组:右美托咪定组(n=30)、阿芬太尼组(n=30)和对照组(n=30)。手术结束前右美托咪定组泵注0.5μg/kg的美托咪定5min;阿芬太尼组给予阿芬太尼10μg/kg;对照组给予稀释到等容量的生理盐水。术后患者送入麻醉监护病房(PACU),观察并记录术后恢复期不同时间点:到达PACU(T0),拔管时(T1)和拔管后10min(T2)的血流动力学指标,T2时的呼吸频率和镇静评分以及拔管时间。结果 三组患者术后的血流动力学指标、呼吸频率和拔管后镇静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拔管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右美托咪定和阿芬太尼均能使开颅动脉瘤夹闭患者术后恢复期血流动力学更加稳定,有更优的术后镇静,且不延长术后拔管时间,右美托咪定比阿芬太尼有更好的呼吸保护作用。

简介:《四川医学》(CN:51-114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四川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