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老年脑卒中住院患者院内感染的病原学特点及治疗

刘莹莹; 王定淼 咸宁市中心医院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老年病科; 重症监护室; 湖北咸宁437100
老年   脑卒中   院内感染   病原学   治疗  

摘要:目的探讨老年脑卒中住院患者院内感染的病原学特点及其对治疗的指导意义。方法统计180例老年脑卒中患者院内感染发生情况,取出现感染患者感染部位分泌物进行病原微生物培养和药敏实验,分析老年脑卒中住院患者院内感染的病原学特点及其对临床治疗的指导意义。结果 180例老年脑卒中住院患者院内感染发生率为19.44%。35例老年脑卒中住院患者合并院内感染患者共分离出42株病原菌,其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比例最高(50.00%),其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16.67%),再次为大肠埃希菌(9.52%),部分患者亦出现肺炎克雷伯菌等其他细菌感染。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革兰阳性菌对青霉素、庆大霉素、红霉素、复方新诺明等耐药率较高,对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等敏感,而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等革兰氏阴性菌对氨苄西林、青霉素、头孢噻吩、庆大霉素、哌拉西林、环丙沙星等的耐药率亦较高,对头孢哌酮、头孢克肟、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等敏感。结论老年脑卒中住院患者院内感染主要的病原菌为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等,革兰阳性菌对青霉素、庆大霉素、红霉素、复方新诺明等耐药率较高,革兰氏阴性菌对氨苄西林、青霉素、头孢噻吩、庆大霉素、哌拉西林、环丙沙星等的耐药率亦较高,且病原菌均对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敏感,早期检出老年脑卒中住院患者院内感染患者的病原菌及其耐药性并选择合理抗菌药物进行治疗有助于其疗效的提高。

简介:《四川医学》(CN:51-114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四川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