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选择性肠道去污染对创伤性截瘫家兔血浆二胺氧化酶和D乳酸的影响

聂海; 刘鹏; 曹德乾; 白春宏; 周际; 刘齐东; 黄显凯; 安洪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东区骨科; 四川成都610101; 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脊柱一科; 天津300163;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创伤外科; 重庆400042;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重庆400016
选择性肠道去污染   创伤性截瘫   肠黏膜通透性   诊断指标   家兔  

摘要:目的探讨选择性肠道去污染对急性创伤性截瘫家兔血浆二氨氧化酶(DAO)、D乳酸(D-LA)水平的影响。方法建立截瘫家兔模型,采用PTA方案进行消化道选择性去污染(SDD)处理4d。采集小肠标本进行HE染色观察小肠黏膜变化,采集血液标本检测血浆DAO、D乳酸水平,并分析DAO、D乳酸水平与肠黏膜损伤程度的关系以及对肠黏膜屏障功能的诊断价值。结果 SDD处理组血浆DAO水平较对照组明显降低[(5.92±1.19)U/L vs.(12.46±1.93)U/L,P〈0.001],截瘫家兔经SDD处理后D-LA水平也较对照组明显降低[(10.7±2.8)mg/L vs.(35.5±4.6)mg/L,P〈0.001]。Speraman相关分析表明,DAO(r=0.583)、D-LA(r=0.490)与肠道黏膜上皮损伤程度呈正相关(P〈0.001)。ROC曲线分析显示DAO最佳诊断界点为6.54 U/L,D-LA是12.74 mg/L;DAO和D-LA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736[95%CI(0.569~0.903)]、0.703[95%CI(0.545~0.862)]。结论 DAO和D-LA在经SDD处理的创伤性截瘫家兔水平明显降低,且可作为截瘫后肠黏膜屏障功能损害的早期诊断指标。

简介:《四川医学》(CN:51-114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四川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