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智能三维情景式生物反馈训练平台在脑瘫患儿下肢粗大肌群肌力训练中的应用

范耀良; 梁金环; 何燕萍; 段捷华; 李静; 童军; 黄子燕 广西贵港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 广西贵港537100
脑性瘫痪   悬吊   悬吊运动治疗  

摘要:目的探讨智能三维情景式生物反馈训练平台在脑瘫患儿下肢粗大肌群肌力训练中的应用。方法将2016年1月至12月在我院儿童康复科门诊及住院部治疗的50例脑瘫患儿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两组,每组25例,其中对照组患儿实施传统神经发育疗法,试验组患儿采用智能三维情景式生物反馈训练平台进行下肢粗大肌群肌力训练,两组患儿分别进行为期3个月的观察周期,在疗程开始、3个月后运用肌力补充分级法、粗大运动功能评定(GMFM88)、盖塞尔检查粗大动作功能区对患儿脑瘫康复情况进行前后对比。结果经不同训练后,试验组患儿肌力细分级3—5级有22例(88.00%),对照组患儿肌力细分级3~5级有15例(60.00%),试验组患儿肌力细分级情况较对照组明显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i)rI练后,试验组GMFM88评估百分比情况(69.02±18.43)%明显优于对照组(57.76±15.2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患儿盖塞尔检查得分(67.21±18.54)分明显高于对照组(55.24±16.21)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脑瘫患儿采用智能三维情景式生物反馈训练平台进行下肢粗大肌群肌力训练,患儿肌力细分级情况改善良好,有效提高患儿粗大肌群肌力运动功能以及发育情况。

简介:《四川医学》(CN:51-114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四川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