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探讨Double/Triple Hit淋巴瘤的流式免疫表型特征在疾病诊断及生存结局相关性中的应用

洪俊; 饶永彩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 湖北武汉430060; 武汉生物制品所; 湖北武汉430060
二次或三次打击淋巴瘤   b淋巴细胞白血病   流式免疫表型   总体生存率  

摘要:目的确立二次或三次打击淋巴瘤(Double/Triple-Hit lymphoma,D/THL)流式免疫表型特征,研究与B淋巴细胞白血病(B-LBL)在免疫表型上的差异,并探讨流式免疫表型特征与D/THL生存结局的相关性。方法采用多色FCI分析法对40例D/THL患者和25B-LBL患者的样本的免疫表型进行检测和评价,并将流式免疫表型结果与基因亚型以及总体生存率进行统计学对比分析。结果90%(36/40)的D/THL病例CD10表达呈阳性,近一半病例(48%,19/40)缺乏表面轻链。45%(18/40)的病例CD45表达呈弱阳性,40%(16/40)CD19表达呈弱阳性,43%(17/40)CD20表达呈弱阳性。28%(11/40)显示伴随CD19和CD20的弱表达,38%(15/40)的CD19和CD20表达呈差异化表达(variable expression)。在不同基因亚型之间,除DimCD45和BCL2阳性发生率达有差异外(BCL2+/MYC+组DimCD45发生率明显低于BCL2+/BCL6+/MYC+组(P=0.03);BCL2+/MYC+组中bcl2阳性率为96%,而其它基因亚型组阳性率均为0%),其它表型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B-LBL相比,B-LBL的CD45和CD20低表达发生率明显高于D/THL(χ^2=20.78、20.83);CD19和CD20同时弱表达在D/THL发生率稍多(28%D/THL vs.10%B-LBL),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2.31)。B-LBL的TdT阳性发生率明显高于D/THL(χ^2=30.74)。对30例已经死亡患者进行了生存分析显示,不同基因型总体生存率无显著性差异(BCL2+MYC+对BCL6+/MYC+,P=0.08;BCL2+MYC+对BCL2+/BCL6+/MYC+,P=0.13;BCL6+/MYC+对BCL2+/BCL6+/MYC+,P=1.0);DimCD45和Bcl2阳性预示着与较低的总体生存率(χ^2L=11.2,10.4,P=0.01,0.015)。结论D/THL流式免疫表型特征研究有助于D/THL鉴别诊断。对流式免疫表型与疾病结局的生存分析结果,将有利于临床对D/THL整体预后进行危险分层管理,以便能针对特定病人及时采取个体化治疗。

简介:《四川医学》(CN:51-114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四川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