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相关性糖尿病诊治进展

刘娇; 邢晓磊; 张敏; 杨杨 武汉科技大学临床学院; 湖北武汉430000;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内分泌科; 湖北武汉430000
自身免疫性胰腺炎   糖尿病   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相关性糖尿病  

摘要:自身免疫性胰腺炎(auto immure pancreatitis,AIP)是慢性胰腺炎的特殊类型,该病临床上少见,发病率约占慢性胰腺炎的1.86%~6.60%,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患者[1],其发病机制未完全明确,目前普遍认为与自身免疫有关[2]。根据病理特征将AIP分为1型和2型,1型表现为淋巴浆细胞硬化性胰腺炎,2型表现为特发性导管中心型胰腺炎[3]。AIP患者以无痛性黄疸和(或)胆汁淤积性肝功能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4],此外,由于胰腺组织破坏,还可表现出胰腺内外分泌功能受损的临床表现,如腹泻、消瘦、血糖升高。1型AIP血清学特点是IgG4升高,并伴有自身抗体阳性,国内有研究显示,高达47.83 %AIP患者合并免疫球蛋白IgG4升高[5],2型血清IgG4阴性。影像学表现为胰腺肿大和胰管不规则狭窄,典型者胰腺呈腊肠样改变。易与胰腺恶性肿瘤相混淆。经糖皮质激素治疗,可以改善AIP患者的病情,同时胰岛素分泌和血糖控制也得到改善[6]。

简介:《四川医学》(CN:51-114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四川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