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影子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构建与风险测度研究

李向萍 中国人民银行石嘴山市中心支行; 宁夏石嘴山753000
中国   影子银行   构建资产负债表   风险测度  

摘要:在金融市场上,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引起居民融资权的不平等促使出现了"影子银行"。之所以称之为"影子银行"是因为根据金融稳定理事协会的官方解释,"影子银行"是指在银行监管体系之外运行的、不受正规银行监管体系控制的、可能引发监管套利问题以及系统性风险的以信用为载体进行利益流通的机构组织或行为。"影子银行"的存在本身具有其合理性:它作为非银行机构,但确确实实发挥着银行机构的功能作用。由于银行迫切需要平衡其满目疮痍的资产负债表,普通的机制显然不能满足这一问题,此时证券化市场的自然运行就显得格外重要。一方面,证券化的市场能为消费者以及相关企业的借款能力做出估量并提供合理的保障,另一方面,证券化市场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也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但影子银行毕竟是有利于银行体系外的非正式组织,若任由其发展必然会扰乱金融市场的秩序,因此,我们必须对其运行机制以及风险做出预测与评估。本文笔者就国内影子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构件以及风险测度研究进行简要概括。

简介:《时代经贸》(CN:11-503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时代经贸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