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多维视角下普惠金融减贫效果分析及政策优化建议——以湖南省为例

邓菲菲; 李皖蓉; 周祖喆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湖南长沙410006
金融减贫   分析   优化   建议  

摘要:“贫困”是社会公认的多维度社会现象,“多维贫困”的概念是联合国开发计划在2010年提出的,这也成为了定义贫困更准确科学的识别方法。对于从多维角度来认识贫困与发展这一问题,较早提出见解的学者是Sen(1976)1,他认为贫困对应的是功能性福利的缺失以及背后折射出的实现功能性福利的可行能力的缺失,即个人的福利是以能力为保障的,而贫困的原因则是能力的匮乏。来自牛津贫困与人类发展中心(Oxford Poverty and Human Development Initiative, OPHI)中心主任Alkire2带领研究团队率先进行了关于多维贫困的研究,并提出多维贫困的相关识别、加总和分解方法。基于此构建的多维贫困指数MPI(也称为A-F指数),可将贫困维度主要分为教育、健康、生活水平三大维度共10个指标。普惠金融多维减贫是指通过普惠金融在各种渠道和机制中的发展,从健康、教育、收入、生活水平等多维角度上实现减贫的过程。本文将从收入、就业、医疗、教育四个维度出发,阐述普惠金融对湖南省的减贫效果及分析,指出普惠金融在推行过程中的不足,并基于此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简介:《时代经贸》(CN:11-503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时代经贸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