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综合体制身份”、人力资本与劳动合同签订——基于2014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的分析

刘丹; 雷洪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 湖北武汉430074
雇员   劳动合同签订   综合体制身份   人力资本  

摘要:本文基于以往劳动合同签订影响因素研究中的片面和缺憾,以2014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考察户籍身份和所有制身份两种体制因素的综合影响、体制因素与人力资本的交互影响。有三个新的发现:第一,户籍身份是导致不平等的主导、主要体制性因素;第二,具有结构意义的“综合体制身份”具有显著影响,且“综合体制身份”呈现出“优势身份”与“弱势身份”的等级差异;第三,由于不同的“综合体制身份”,人力资本的影响呈现出显著的差异性,人力资本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优势身份”与“弱势身份”的差别。由此得出进一步的结论:对于劳动者所获劳动保障的制度性不平等状况,结构性的“综合体制身份”显示出更合理、准确、科学的解释力;体制性因素和市场化因素的交互影响也显示出更合理、准确、科学的解释力;但是市场化因素影响对体制性因素影响的消减是有限的。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