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谭嗣同的生灭观

魏义霞 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80
谭嗣同   生灭观   不生不灭   仁学  

摘要:谭嗣同对生灭问题十分关注,这在戊戌启蒙思想家乃至在近代哲学家中是罕见的。他之所以关注生灭问题,最急切也最现实的目的是为了论证平等。尽管如此,生灭观在谭嗣同那里与其说属于平等或启蒙思想,毋宁说是哲学观、人生观和知行观的一部分。他对生灭的论证从作为宇宙本原的仁入手,延展到万物存在、人生本相和知行关系,不仅在谭嗣同的哲学中一以贯之、提纲挈领,而且展示了谭嗣同与同时代人迥异其趣的致思方向和价值旨归。有鉴于此,深入探究他的生灭观,既有助于理解谭嗣同的哲学观,又有助于洞彻其哲学的独特性。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