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央地关系:制度堕距与改革的内卷化困境

王琪; 陈昭 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 山东青岛266100
央地关系   制度堕距   内卷化  

摘要:我国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在行政体制和政党制度的双重规定下,具有鲜明的“单一制”和中央集权特征。近些年,随着中央政府权力的不断下放.特别是经济权力的下放,地方政府有了更加明确的利益诉求,“地方主义”日益严重。地方政府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常常会对中央的部分政策选择性执行、表面执行、扭曲执行甚至拒绝执行.中央与地方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制度堕距。为了维护国家整体利益,打破“地方主义”割裂局面.保证政策执行畅通,中央政府不断地对中央与地方之间的纵向权力配置进行改革。然而.通过对改革的手段和方法进行分析发现,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改革出现了内卷化现象。只有走出内卷化困境,才能真正解决中央与地方关系中所存在的问题。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