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音义之争和范畴之论对后世语言学研究的影响

李仕春; 艾红娟 西南大学文学院; 重庆400715
思想背景   名实之争   范畴之论  

摘要:人类认识事物一般经过先命名再分类的过程,这一过程在最初的语言研究中体现为先出现音义之争紧接着如影随形般地出现了对范畴的讨论.前者表现为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实”之争和古希腊的“本质”“约定”之争.后者表现为春秋战国时期的类概念、别名、共名的讨论和古希腊的经典范畴之论。中西语言学研究的这种相似性是由社会、思想乃至认知背景的趋同性决定的,但由于语言类型不同,又各自形成了不同的语文学传统,汉语是语义型语言缺少词形变化,形成了重视分类的语文学研究传统:西方语言是语法型语言,词形变化丰富,形成了重视词形变化的语文学研究传统。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