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转型期“单位意识”的批判及其转换

田毅鹏; 王丽丽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吉林长春130012
单位人   社会认同   批判与转换  

摘要: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学术界将单位意识定性为单位人在单位体制下形成的一种与计划经济相匹配,带有封建性的落后观念,从“观念更新”的视角展开了激烈的批判。应该承认,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上述批判带有一定的必要性,但也存在简单偏激的问题。单位意识的构成非常复杂,其中有基于工业主义而形成的协作观念和集体意识;有基于民主革命时期政治动员传统而形成的服从意识和参与观念;有基于传统家国思想而形成的以单位为家的归属认同感:当然,也有基于计划经济积淀而形成的保守狭隘的平均主义、依赖观念、保守意识等,二者杂糅在一起,难以实现简单化的分离。故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单位意识视为是僵化的、封建性的落后观念,而应对单位意识的功能及影响展开客观分析,既不能盲目地对其顶礼膜拜,也不能简单地斥之为负面的东西,而应展开客观的分析评价。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