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道路对西方现代性的超越

张三元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北武汉430205
总体性   自由主义   资本逻辑   中国道路   摆脱与超越  

摘要:讨论中国道路与现代性的关系以澄清两个问题为必前提:西方语境中现代性的本真意义和马克思现代性批判的真实意蕴。由于现代性问题主是采用西方的观念.因此,只有揭示西方现代性的本质及其后果,才能洞悉现代性的未来走向。西方现代性以市场经济为根基,以自由理性为内核,以个人主义和民主政治为向度.日益成为一种强大的意识形态宰制着现代社会,因其自身内部矛盾而呈现出一种张力。马克思以资本为核心立足点,通过对资本文明以及异化劳动、拜物教等“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悖论或二重性的揭示.从总体上把握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从而为变革现代性提供了理论基础。马克思现代性批判的旨在于终结现代性。中国道路虽然离不开西方现代性,以其为背景和参照,但绝不是它的延伸或翻版,而是在借鉴、利用的基础上实现超越。在根本上,中国道路与西方现代性的意识形态不能共处一室,因为两者有着根本不同的价值指向。重构或构建中国现代性面临着极大的风险,有可能导致落入西方现代性设置的陷阱而忘掉初心。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