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魏晋南北朝美学“形”“神”范畴的语法分析

赵建章; 赵迎芳 青岛大学文学院; 山东青岛266071;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所; 山东济南250002
魏晋南北朝美学   形   神   形似   神似  

摘要:庄子和慧远等人对“形”“神”概念的使用是不适当的,从而导致人们对“形”“神”意义及二者关系的理解存在错误和混乱。“形”“神”关系是逻辑和概念上的必然关系而不是在经验事实中的并存关系。“传神”的意义在语法上已经蕴含在“写形”的概念中,因此“神似”即“形似”。对“形”“神”概念的误用通常有两个表现:一是用“形”“神”分别指称两个不同的对象或一个对象的两个部分,这导致人们把“传神”理解成与“写形”不同的创作方法。二是用“形”“神”分别指称对象的特征和主体的精神,把“形似”理解成对象的特征,把“神似”理解成“风骨”和“风力”。事实上刘勰和钟嵘所说的“形似”同时就是对象的“神似”,而“风骨”“风力”则是主体的思想情感形态。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