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十三步》叙述分层中的荒诞意识

张学军; 郝伟栋 山东大学文学院; 山东济南250100
莫言   叙述分层   视角转换   荒诞意识  

摘要:莫言在《十三步》中采用了叙述分层的叙事方式,在不同叙述层的视角转换中,造成了陌生化的艺术效果,但也带来了阅读障碍和阐释困难。小说通过夸张、变形的表现手法,以荒诞意识来设置情节和人物,展示出失去自我的荒诞处境和种种荒诞不经的社会现象,体现出强烈的人文关怀和批判精神。小说打破叙述时间的线性结构,并让次叙述层中人物的自主发声与主叙述层形成一种双声复调,突出荒诞社会现实对人物的扭曲和异化。同时,“麻雀”和“粉笔”两个贯穿多个叙述层意象的运用,增强了小说的荒诞意蕴。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