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草根国家的四张面孔——以一个旧城改造项目为例

施芸卿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北京100732
草根国家   魔方国家   多面性治理实践  

摘要:本文以“草根国家”为研究视角,着眼于街道一级的城市基层政府,以其推行一项重大的旧城改造项目时直面被搬迁居民,为推动项目签约所进行的治理实践为分析对象,展现了草根国家在与社会交织博弈时的灵活性与多面性。通过对街道工作人员在“公仆”、“亲人”、“中人”、“执法者”几种不同角色之间游刃有余的“变脸”的描述和阐释,本文将国家在横切面上打开,丰富了对“国家与社会”研究范式的反思;同时,也将国家治理研究重新拉回“人”的层面,展现了更为精细化的治理技术,突出了草根国家因其所处的独特结构位置而蕴含的极为丰富的治理资源。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