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媒介化社会视角下的新媒介伦理建构

刘明洋; 吕晓峰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山东济南250100
媒介化社会   媒介伦理失衡   新媒介伦理建构  

摘要:媒介与社会深度融合和相向互动,形成了以媒介社会化和社会媒介化为结果的媒介化社会。媒介化社会的基本特征是社会组织层面的认知族群变化、权力场域变化,社会交往层面的媒介关系成为基本社会人际关系、媒介消费成为基本社会交往方式、媒介模仿成为基本社会文化范式,社会生态层面的组织化生态向个体化生态转型、媒介冲突由媒介领域向社会领域转移。与媒介化社会相伴的媒介伦理失衡,表现在媒介职业伦理上的新媒介暴力,媒介行业伦理上的过度资本化和媒介社会伦理上的泛娱乐化。解决媒介化社会的伦理失衡问题需要从三个关系入手进行新媒介伦理建构——解决好媒介与人、媒介与媒介、媒介与社会的关系。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