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拒绝与吸引:农村留守老人宗教信仰选择机制

林瑜胜 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 山东济南250100; 山东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山东济南250002
留守老人   宗教信仰   选择机制  

摘要:近年来,农村留守老人成为农村地区宗教信仰群体增加的主要人群,在国家宗教政策未发生大的改变的情况下,探究这一现象需要从农村留守老人面临的社会环境变化和农村留守老人自身状况的改变入手,深入分析农村留守老人选择宗教信仰的内在逻辑并就其宗教信仰的选择机制做出判断。当前,农村留守老人面临着社会运行方式转变带来的社会适应压力、家庭结构变迁带来的日常生活压力、文化信仰欠缺带来的价值追求压力和生理机能衰退带来的生命历程终结压力。为了缓解和消除这四方面压力,农村留守老人根据自身客观条件和主观认知,从社会、家庭和个体三方面展开意义追求行动,在面临世俗体制的“制度性拒绝”后,通过宗教信仰的“归属性吸引”,做出了满足身心平衡需求的选择。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