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劳动力短缺还是过剩?——对中国基本国情之一的澄清

孙熠譞; 黄少安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 山东济南250100
劳动力供给   劳动力需求   人口预测   刘易斯模型   失业问题  

摘要:针对中国现阶段到底是劳动力短缺还是过剩的基本国情问题,本文结合已有的人口、就业数据对我国当前劳动力市场进行供求分析,同时采用人口预测、产业结构升级模型预测等预测方式,对截至2035年劳动力市场上的劳动力供给和需求进行了预测。结果表明,从现在起的相当一段时间内,我国仍将是一个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的市场态势,失业人口十分庞大,并未进入劳动力短缺时代。从长期来看,我国现阶段失业人口虽然数量不小,但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说明庞大的失业人口在逐年消化,未来失业压力有望减轻。而所谓“民工荒”这一局部劳动力短缺现象是由一些历史、制度因素以及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矛盾导致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劳动力短缺。立足国情,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并未来临,劳动力市场仍存在大量剩余劳动力。政府的工作重心仍应放在如何解决庞大失业人口的问题上,并积极探索缓解失业压力的有效路径。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