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经济社会转型的政治经济学考察

张晓萌; 高露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100872
社会企业   政治经济学   经济社会转型   治理   创新  

摘要:在中国社会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特别是在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推动下,社会经济活力得以激发,塑造政府与市场的良性关系再次引发深思,经济领域多元化的探索如火如荼。作为现代生产关系形态多样化的表现之一,社会企业是一种新的企业治理结构,也是一种新的生产关系;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新发展思维的一种体现和实践。社会企业既符合经济运行的整体规律,又能促成经济发展的多层次目标,而基于自身特征和外部因素的多方支撑,其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相统一的现实条件也已基本具备。可见,社会企业不只是一种新兴的经济现象,它还将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一场从理念到实践的经济变革热潮。在中国,社会企业在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理念、实践经验、理论研究、经济推动等方面都具有特殊意义。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之路不仅要借鉴国际经验,更应注重从中国本土文化传统和经济资源中寻找发展空间。从长期来看,社会企业将随着社会治理转型和制度生态完善而不断升级,在企业和社会生态圈的构建中起到纽带作用,促成社会影响力正效应的叠加与放大。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