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英国实践”与启蒙思想的唯物史观释读

乔瑞金; 毛振阳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 山西太原030006
英国实践   启蒙思想   唯物史观   马克思   经验主义  

摘要:英国启蒙思想家对英国工业革命以来社会变革的经验主义式的分析,为马克思创立唯物史观,提供了重要的历史素材、思想意识与理论依据。马克思以英国工业革命的“实践”为现实基础,突破了经验主义只能认识事物表象无法认识事物本质的禁锢,完成了由先验的人向现实的人,由抽象的社会交往关系向历史的、具体的生产关系,由穷人与富人的阶层对抗向资本与雇佣劳动的阶级冲突,由经验历史主义向历史唯物主义的唯物史观转向,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开创了基于唯物史观批判资本主义现代性的先河,最终实现了对“英国实践”的扬弃与超越。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