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旧动能转换与山东经济发展

黄少安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 山东济南250100
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   经济发展  

摘要: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在哪里?哪些是旧动能、哪些是新动能?怎样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中国经济大省的山东,与全国比较,新旧动能转换的共性和特殊性是什么?对比新旧动能很容易发现,旧动能中的许多不能再用,或者不能依赖,或者要降低使用量和提高利用率。山东经济发展的阶段性与全国基本一致,在新旧动能转换的现阶段,面临的任务或着力点,除开与全国相同的部分以外,也有自己的特殊性。在动能使用和转换方面的主要着力点:着眼于需求,在投资、消费和出口的增长动力结构上,继续加大投资;从供给角度看,必须从产业结构和产业升级的维度寻求增长动力,主要是依靠新技术、新管理提升既有产业的水平。政府对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主要通过改善要素结构间接而为;克服山东经济板块相对的独立性和孤立性;政府管理方式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民营企业改革三管齐下、相互联动,寻求改革的最大动力和红利;优化文化环境、营商环境、识人用人机制。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